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马行空

天文 地理 音乐 生活 艺术 杂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国唯一退休院士的老年生活感悟,启发无数退休人!  

2016-02-24 10:55:41|  分类: 生活指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秦伯益,今年83岁,曾任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,少将。

他是我国药理、毒理学领域的著名科学家,

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。

他是全国唯一获准退休的院士。


  我国唯一退休院士的老年生活感悟,启发无数退休人! - 老教授 - 老教授

 

唯一退休院士的精彩退休生活


秦老退休后,工作基本都放下了,

兼职也早在退休的时候就全部辞去了,一个不留。

"现在我是无事一身轻,完全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"

 

不过退休11年,秦老说自己只做了两件事,旅行和写书。

"2005年退休的时候已经72岁了,但是还是很喜欢旅行,

这些年,一半的时间都在路上。闲下来的时候就写写书。"

 

我国唯一退休院士的老年生活感悟,启发无数退休人! - 老教授 - 老教授

 

 

秦老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,令人羡慕。

而这一切都得益于秦老新潮的养老观念和坚持自我的性格。

 

下面就来看看秦老在老年生活方面的独特见解和感悟吧,

相信对中老年朋友十分有益!

 

我国唯一退休院士的老年生活感悟,启发无数退休人! - 老教授 - 老教授

 

  

关于健康:

 

关键就是"顺其自然"四个字,该吃饭吃饭,

该睡觉就睡觉,想发表自己的意见就发表意见。

 

要相信科学,而不要相信吃绿豆这些伪科学。

 

我国唯一退休院士的老年生活感悟,启发无数退休人! - 老教授 - 老教授

 

 

关于退休:

 

1、我坚持退休只是为了在人生当中,有一段时间,

可以自由地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,

到处走走看看,不枉此生。

 

2、(退休会后我)心情很好,生活也轻松了很多。

我现在是资深院士,就更自由了。

我很庆幸当年坚持退休这个决定。

我一直希望

"以普通百姓的身份在普通百姓中间行走。"

 

3、有些人在位时叱咤风云、志满意得,

退休后立即精神萎靡、牢骚满腹,

根本原因就在于不了解老年生活的特点,

没有及早为老年生活做好准备。

 

相反,有的老人活得明白,及早做好准备,

即使到了耄耋之年,仍能活得舒坦,

活得潇洒,活得有尊严。

 

我国唯一退休院士的老年生活感悟,启发无数退休人! - 老教授 - 老教授

 

 

关于养老:

 

1、老年生活是一个人一辈子的积累在最后阶段的体现。

无论什么时候,人要有自己的兴趣、追求,可大可小。

否则心如死灰,就会日薄西山。

 

2、应该提倡有点超前意识,提前做好

年龄段转换期的心理准备和物质准备。

只有及早明白这些自然规律,

才能在晚年活得自由自在。

 

3、前几年,看到一本书《养老,你指望谁?》,

书中列举了现在社会上多种养老方式,如老伴、

新伴、子女、亲属、保姆、组织、社会等,

分析的结果,根本的还是要靠自己。

 

我国唯一退休院士的老年生活感悟,启发无数退休人! - 老教授 - 老教授

 

关于晚辈:


中国传统观念是省吃俭用,为儿为女,

外国人的观念则认为赚钱是为了花钱,

儿女18岁以后自立,各过各的日子,平安无事。

 

看来我们有些观念是应该有所调整了。

儿孙自有儿孙福,不必太为他们担心。

 

我国唯一退休院士的老年生活感悟,启发无数退休人! - 老教授 - 老教授

  

关于生活:

 

1、我为自己做了一个倒计时的行动安排。

大致是70岁不出国,80岁不出游,85岁不出京,

90岁不出院,95岁不出门,100岁不下床,请求安乐死。

 

2、我一直坚持"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,

不做自己不会做的事情,不做不必自己做的事情"

 

3、我们这一代人在长期的革命历练中养成了

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,这种精神是很可贵的。

只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,今天的老年人也不必过于自苦。

 

我国唯一退休院士的老年生活感悟,启发无数退休人! - 老教授 - 老教授

 

4、人走了,茶自然会凉,不仅会凉,而且茶水还应倒掉,

因为茶杯还有他用。能根据情况变化,做出合乎自身特点的安排,

以提高自己老龄期的生活质量,这才是生活中的强者。

 

5、我不是提倡老人过孤独的生活,

而是说明孤独也是一种享受,一种美。

要善于享受孤独,不必惧怕。

 

6、我喜欢一个人旅行,一般都是独行。

而且我旅行都是自己掏钱,我觉得只有自己花钱的旅行,

才会认真去看,去感受。

 

我国唯一退休院士的老年生活感悟,启发无数退休人! - 老教授 - 老教授

 


秦老说老年人的心理状态对老年生活质量的影响很明显,

所以我们一定要拥有一个好心态,接受新观念,

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精彩!

 

秦老的老年生活感悟对其他朋友也非常有用,

别忘了推荐给他们哦~


 我国唯一退休院士的老年生活感悟,启发无数退休人! - 老教授 - 老教授

我国唯一退休院士的老年生活感悟,启发无数退休人! - 老教授 - 老教授
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